|
|
今天中午早些时候,黄岩乐购一楼的小文汤包站满了男人。我和朋友一开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我们是去吃饭的。当我们点了饭菜,等待上菜的时候,站的男人越发的多了。个别的男人情绪上有点波动,开始大声的辱骂着。一阵叫骂声,抗议声,外地人和本地人的口音夹杂着。
我首先想到的是,大过年的,过来那么多人,看他们样子都是民工装扮,大概就是来讨钱的吧。我和朋友这么说。朋友点点头。
过了一会。当我们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几个长的很一般的女服务员站在我们的不远处,垫起脚尖向外张望,眼神中流露出一丝复杂和无奈。我顺势向她们的目光打去。只见外面挂起了一条大大长长的横幅,上书:“我们要吃饭!我们要回家!小文汤包拖欠装修工资。”
一下子,我们全明白了。
我觉得现场的群众情绪越发的激昂,轻声的对朋友说,咱们吃快点,赶快走吧。万一打起来,伤及我们这些无辜。那真是太不幸了。朋友也轻声的答,哈,遇到这样的事不是很新鲜吗,慢慢吃吧。你也不准吃太快。我无奈。
在现场才能感受这种紧张的氛围。不过,越是紧张的时候,越需要冷静。这个时候,我们在被民工包围的情况下悠然自得的喝着朋友说这牛奶是奶粉搅的时候,我突然想吐。的确,小文汤包的东西越来越难吃了。
对小文汤包的印象一年比一年的差,首先的首先是那个收钱的妇女,我们点菜的时候,站在那,板着脸,就感觉我们欠她什么一样。付了钱,她说,你把单子自己拿给服务员。就从这一点上,我就不会再去吃第2次。
这个时候,又有个别人情绪波动的群众说,“把店砸了”,“关了它的电闸,这样老板肯定会出来的”,“我们就在这里这样三天,不让它做生意,反正我们已经没事做了”。
我听着有些心酸。看看他们,那一张张沧桑,忠厚,衰老的脸庞,他们可是我们这个社会最低层的劳动人民。他们拿的工资是最少的,而他们干的工作是最累最苦的。他们会因为一个工作而奔波到另一个他们认为可以生存的地方。而当他们的基本权益得不到一丝保障的时候。他们发出的声音也是最微弱的。他们的抗议声仅仅是一个呐喊。那么多人,哪怕一个人吼一声,我觉得这家小文汤包都要关门大吉。而他们却无奈的挂起了横幅,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仅仅是为了那几个微薄的工资,为了吃饭,为了回家。
吃完走出来后,这些人没拿到工资是不会走的。
本来今天有点热,可是,我的心里突然感觉很冷。 |
|